为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

2019年05月23日 10:55: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雯博 编制

  一组组数据激动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746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累计减贫5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6%下降到4.3%,减贫人数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全省经济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前三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初夏时节,调研组行走在贵州山山水水之间,到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城乡干部群众笑颜开在脸上、感恩刻在心中,对“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的自豪感和责任心,浸透在言语和实干的方方面面。

  殷殷嘱托内化于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贫困群众特别牵挂,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特别关心。贵州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脱贫攻坚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有力,成效越来越显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全面发展的最强音。

  扶志、扶智激发动力——扶贫不养懒汉,引导群众感党恩、记党情、跟党走,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扶贫先扶志,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组组通”硬化幸福路——全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黔道难”成为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道“拦路虎”。交通先行,对助推广大农民脱贫奔小康意义重大。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组组通”硬化路,念好“通字诀”,打通最后一公里“堵点”,乡村“微循环”愈来愈活络。

  “大搬迁”搬出新生活——贵州贫,很大程度上贫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2015年冬天,贵州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启动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围绕“搬得出”,不断探索创新,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寻自己的破题路径。如果说“搬得出”只是“前半篇文章”,那么“稳得住、能脱贫”,就是“后半篇文章”,这才是扶贫搬迁能否成功的真正考验。

  产业革命深刻改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不仅关系贵州贫困农民脱贫,而且关系2000万农民能否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贵州兴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从“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到“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深入推进。

  “三保障”提升民生福祉——因为教育落后,很多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为医疗落后,很多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为住房差,很多农户的居所透风透雨,安全隐患突出。贵州把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四场硬仗”之一。教育扶贫,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健康扶贫,从“看病难”到“真方便”;危房改造,从“茅草房”到“新楼房”。

  大扶贫格局强化攻坚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贵州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起各方面力量,积极推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推动所有精兵强将、所有帮扶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集中兵力尽锐出战,借力大数据务求精准,“文军扶贫”肩担大义,外部力量倾情帮扶。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贵州村村寨寨一天天的“蝶变”,是贵州美丽脱贫的一个个剪影缩影。然而,贵州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还有155万贫困人口,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省上下,总攻的决心坚如磐石:牢记嘱托始终如一、紧盯目标始终如一、苦干实干始终如一、工作方法始终如一。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贵州大地劲吹!

  更多详情,请看:《为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

标签 - 贵州,脱贫攻坚,减贫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