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诚意满满,美方诚意几何?

2019年05月23日 10:55: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悦 钱坤 编制

  磋商和谈判的目的,是要解决矛盾和分歧。这就要求双方确有诚意,回应彼此重大关切。中国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以最大的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付出了艰苦努力。

  对美方展现的合作意愿,中方一直表示欢迎、给予肯定,并诚恳地与之沟通,理性地寻求解决问题之道;对于美方的一些指责和要求,中方也以极大耐心进行冷静解释和应对,愿意在不涉及原则、不丧失尊严的前提下,尽力作出善意的回应和调整。

  中国用行动来证明诚意。从发展健康稳定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扩大进口并降低部分产品关税,这体现的是诚意。中方开始扩大进口美国大豆,这体现的也是诚意。在外界纷纷揣测中美磋商可能破裂的关键时刻,中方代表团如约赴美参加磋商,这体现出的是最大诚意。中方不是因为“怕了”去的,而是因为“诚意”去的。

  而美国的表现又如何呢?一年多来,美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歧视中国产品,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活动,使用大量非关税壁垒,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等。尤其是一意孤行举起关税大棒,威逼中国接受“城下之盟”,人为地给谈判进程设置了巨大障碍。中国有中国的原则,中国有中国的尊严。中方以最大诚意回应美国的关切、考虑美国的利益,但美方却没有展现出对等的姿态,表现出应有的诚意,更多的是对中国的指责和施压。

  合作共赢的机遇需要双方共同把握。中美两国,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照顾彼此合理关切,才能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中方诚意满满,美方诚意几何?世人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请阅读全文《打打谈谈两由之》

标签 - 磋商,谈判,诚意,双边经贸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