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好战!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赢家

2019年05月24日 15:25: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悦 钱坤 编制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大幅提高,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降低了美国通胀水平,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2017年,美国累计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6.8万家,实际投资超过830亿美元。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为这些美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然而,美国政府对获得的利益视而不见,并借口“美国贸易吃亏论”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杀敌一千,自损一千”,历史上的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赢家。上世纪30年代,各国高筑关税壁垒,哪个国家获胜了?对于产业高度融合的中美两国,贸易战带来的代价必然是两国共同承担。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质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将直接影响美国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美国民众照样要为此“埋单”。

  对此,很多美国有识之士都看得很清楚。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95%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是零配件与电子组件,它们被组装在“美国制造”的最终产品中,提高相关产品关税将损害美国企业自身。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已经成立了“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游说组织,该组织声明,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关税上调至25%,将极大地伤害美国农民、企业和消费者,加大金融市场动荡,损害美国100万个就业岗位。

  难道美国从贸易战中能得到比合作更大的好处?在中美经济链条早已死死交织在一起的情况下,说贸易战伤害的只是中国,炒作中国“必输论”,这很有意思吗?美国一些人真应该好好学学算术,把盈亏账算算清楚。

  更多精彩,请阅读全文《打打谈谈两由之》

标签 - 贸易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