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9年05月28日 19:07:0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李悦 编制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与往年相比,今年财政政策取向依然是积极的,但政策力度和重点有所不同,集中体现为“加力”和“提效”。

  “加力”主要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着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以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提效”主要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减税降费送出“大礼包”

  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改革,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以减税为主,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作为国民经济骨干支撑的制造业和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税负,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缴费等。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给人民群众送去了“大礼包”。

  支持三大攻坚战,财政不缺位

  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部门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通过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完善财税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发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贫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针对三大攻坚战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支持打好重点战役。

  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强财政后盾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担负的职责、发挥的作用、产生的影响十分重大。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出实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这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在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出实招,从而稳定和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财政政策着力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应成为财政政策的着力点。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兜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今年,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民生支出管理,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特别是在就业、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加力。

  更多精彩,请看2019年第10期《求是》文章《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标签 - 减税降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民生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