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着力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9年05月28日 19:07:0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李悦 编制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应成为财政政策的着力点。

  2019年第10期《求是》刊发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的署名文章《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文章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兜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今年,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民生支出管理,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特别是在就业、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加力。

  在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方面,较大幅度增加就业补助资金,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在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方面,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超过1万亿元;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重点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促进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大高职院校奖学金覆盖面,提高资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今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至3.5%,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实现全国统筹创造条件;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20元,提高的30元中安排一半用于增强大病保险保障能力。此外,还将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支持各地开展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

  更多精彩,请看2019年第10期《求是》文章《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标签 - 财政政策,民生,教育,社会保障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