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内部看中共领导的体制

2019年05月29日 17:42: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中国同时是人口大国和疆域大国,中华文明从未间断,有着深刻的文化原因和自然地理原因,比如汉字、儒家文化以及水患频繁的大江大河都在历史上起到了凝聚这个民族的作用。追求大一统无疑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主旋律。

  中共提供了国家发展的强劲动力,促进了社会公平。它对这个国家还有一个特别的作用,那就是贡献了我们这个地域差异巨大、多民族且疆域辽阔的大国的政治凝聚力。中共是超越民族、宗教以及地域性的政治组织,它的意识形态很强大,构建起真正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景,或者叫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中共党员数量众多,既有领导力非凡的党中央,又深深融入到基层社会,它的组织性可以穿透各种传统和历史沉淀,从而形成对中国全疆域和全社会政治上的重构。

  有位美国资深记者,他曾经常驻北京、莫斯科,是位“社会主义通”。有一次聊到中共,他说,中国是个从哪个层面看都很复杂的国家,而中共是中国的凝聚力量。他说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源于苏共和南共盟的分裂,中共的领导力对中国的未来是决定性的。他认为中国决不能削弱中共的领导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就将再有一轮分崩离析。这位美国资深记者不会有我们的信仰和立场,他的上述认识恰是值得我们倾听的第三方观察和结论。

  2014年乌克兰刚发生了新一轮的颜色革命,国家陷于混乱。有人问当时的乌克兰总统直属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主任扎克哈诺维奇先生:外界,比如中国应从乌克兰局势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他说:当一个国家从苏联式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向现代社会治理模式转型时,一定要保持国家对这个过程的控制能力。是的,中共恰是有能力发动这种改革并能够驾驭它的伟大力量。

  除了贡献凝聚力,中共还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远超过一般执政党的社会动员力,以及对建设规划的设计能力和执行力。中共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实事求是,不极端,有自我纠错能力。当下的中国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视民生,也在这方面最有实绩的国家了。就说精准脱贫这一项,中国把它当国家层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来打,没有一个国家对扶贫做得像中国这么“玩命”。

  中共因为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民生上下了大功夫,党中央对民心向背有把握,所以不仅基础设施的大工程搞得好,而且改革的大工程也敢决策。中共十八大以来铲除腐败,抓了大批贪官;搞重大经济转型,去产能、调结构;推进军改,同时把反腐败深入到军队。这几件大事,放到别的国家,有一件就足以闹出大乱子,但中国居然把它们同时干成了。根本原因就是党中央有了习近平这样坚强成熟的领导核心,决策力、把控力都达到新的高度,中国在延续经济奇迹的同时,其实更创造了一个既大刀阔斧实施全面改革、同时又罕见稳健的政治奇迹。

  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使中国处于相当急剧的变化中,各种新情况、新矛盾不断涌来,中共领导的体制支持了这个国家和社会对它们的应对,我们没有被它们堵塞、憋死。这个国家看上去问题成堆,但国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源增长得更快。中共已经成立快100年了,它在这个国家最危难以及最较劲的时候都做了无愧于历史的大担当,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立下了大功劳。

标签 - 党中央,中共党员,执政党,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