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送出了怎么样的“大礼包”?

2019年05月30日 17:17: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李悦 编制

  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改革,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以减税为主,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作为国民经济骨干支撑的制造业和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税负,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缴费等。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给人民群众送去了“大礼包”。

  增值税改革方面

  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方面

  今年1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仅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就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面

  今年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一季度约4887万纳税人享受到该政策;提高起征点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约9163万纳税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降低社保缴费方面

  今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

  目前主要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都已明确,关键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密切跟踪、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更多精彩,请看2019年第10期《求是》文章《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标签 - 减税降费,社保,小微企业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