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读懂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06月03日 11:57: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吴晓迪 韩辰 编制

  2019年第11期《求是》 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文章深刻阐述了工农城乡关系演变的规律,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制度保障和要注意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为切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总方向,提供了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当作国计民生的大事,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萦绕心中的“重中之重”。让我们一起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读懂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即下乡务农,做过大队党支部书记,从政经历遍及村、县、市(地)、省(直辖市)和中央党政军主要岗位,十分懂得“三农”工作,“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对“三农”工作思考和实践的步伐从未停止。

  在陕北梁家河,他与村民们一起战天斗地,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深切的了解和感悟,成了“黄土地的儿子”;在河北正定,他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新路子,总结出裕民富民的“二十字经”;在福建,他组织推动山海协作、闽宁对口帮扶,强调扶贫先扶志,提出“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在浙江,他亲自部署“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要工程,推动浙江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走在全国前列;在上海这个农业比重不到1%的超大城市,他强调只要有农业、农村、农民,就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擘画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3年4月,他在海南考察时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同年12月,他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2014年9月,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对农地制度作出重大改革部署,提出要“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2015年1月,他在云南考察时叮嘱,新农村建设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2016年4月,他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2017年12月,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2018年10月,他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2019年5月,他在江西考察时,明确要求“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看到无数乡村富起来了、美起来了。其中,有两个村特别引人注目。

  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多次来这里指导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下,下姜村走出了一条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曾深陷贫困,2013年全村225户中有136户是贫困户,40岁以上的“光棍”有30多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2018年,已经脱贫的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28元,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脱贫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这篇重要文章中明确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详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标签 - 习近平,乡村振兴战略,三农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