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怎么看?

2019年06月04日 10:31: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虽然一季度开局良好,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还需进一步巩固。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应该怎么看?国家发改委党组在《求是》第11期发表的《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对此有深入分析: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循环逐步改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人民币汇率保持均衡稳定。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有所增强,优质增量供给进一步增加,产销实现顺畅对接。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发展空间持续拓展。随着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相关政策举措持续发力,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同时,各地区各部门更加注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挖掘潜力,对经济发展稳定而持久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稳步推进,重点领域风险有序缓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序推进,政策精准性和工作实效性不断增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开展中美经贸磋商,着力管控中美经贸摩擦不利影响,扎实办好自己的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微观活力不断释放。随着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制约微观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正在陆续打通。随着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释放。

  企业信心有所增强,市场预期稳步改善。随着支持民营经济、大幅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一季度,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

  在当前世界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上述良好成绩来之不易。总的看,随着新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支持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逐步显现。

  详情请见:《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标签 - 中国经济,怎么看,市场预期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