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当前经济难题的总思路

2019年06月05日 11:11: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从国际看,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世界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同时,美国升级对华贸易摩擦,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力度,对我国出口和经济预期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从国内看,结构调整阵痛、要素成本上升导致的企业经营压力大等老问题尚未得到有效化解,一些新问题又有所凸显。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中央确定了怎样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和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党组在《求是》第11期发表的《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中,对此有系统深入的分析:

  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一方面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巩固和发展经济平稳运行态势趋势;另一方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勇于进取,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勇于进取,在改革开放、结构调整等关键领域勇于进取。

  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也是克服当前一系列经济问题和困难的根本之道。目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初步构建,关键是全面抓好落实,为此需要做到“五个强化”:强化指标导向、强化政策护航、强化标准引领、强化统计监测、强化评价考核。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治本之策。继续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仍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重点是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

  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重点。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尤其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市场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今后,我们需要更多地眼睛向内,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上做足文章。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当前,我们在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方面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等等。

  以抓住用好新机遇为依托。经济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发展大势,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需要像我国这样的巨大市场的支撑和消化能力,各国都希望在我国寻找更多发展机遇。但把握新机遇不是顺水推舟,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为此,必须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住用好新机遇,更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详情请见:《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标签 - 经济难题,总思路,总基调,主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