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不是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方案

2019年06月06日 08:42: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借口知识产权保护大搞贸易摩擦,贸易战能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吗?答案是:不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范围内各国经济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成统一的整体,形成“全球多边市场”、“全球统一市场”,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打造出新的全球研发、生产网络。一方面,他们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创新研发;另一方面,利用知识产权牢牢占据全球生产价值链上游的高附加值环节。在国家层面,发达国家正通过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形式打造新一轮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高标准,以巩固全球价值链利益分配格局。当前,围绕国际规则和制度性话语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G20、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在协调国际经贸关系、制定国际经贸规则、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国际经贸谈判越来越频繁和复杂。各大国无不利用国际机制推进本国战略目标,力图把本国政策升级为全球规则,从而掌握国际知识产权治理规则制定主导权。知识产权作为最具国际化的现代法律制度和规则,已成为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事关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知识产权制度是全球贸易合作的价值共识和通用规则。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塑造公平、公正、有序、高效的市场环境,应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基本立场和价值取向。美国政府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大搞经济霸权主义是要不得的,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加强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美国政客制造的贸易摩擦根本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更不是解决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案,而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方案,只有实行多边主义、贸易全球化和法治市场规则,才是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正道。

  详见:《中国在知识产权上不输理》

标签 - 贸易战,知识产权,方案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