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步子只会越迈越大

2019年06月06日 08:42: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将“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强决心。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才刚刚迈过40岁的门槛。这40年,是知识产权法治逐渐确立、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释放的40年,是通过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广度和力度、支撑起创新市场机制顺畅运转的40年。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创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3万件,仅次于美国的5.6万件,居全球第二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我国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分不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博士评价道,“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方面成绩卓著,这同中国国家领导人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短短40年时间里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就,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同其他国家分享。”

  知识产权是国与国之间技术交流、创新合作的桥梁,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步伐只会前进,不会后退,并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当中。中国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坚持和捍卫世界贸易组织多边体制框架,携手各国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治理格局,反对单边主义,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公正合理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努力为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详见:《中国在知识产权上不输理》

标签 - 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创新市场机制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