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钢的琴”奏响多瑙河畔的“春之声”

2019年06月10日 17:28: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一个9人团队,一座几近破产的百年钢厂,5000名面临失业的企业职工,在3年的时间里,会碰撞出怎样的故事呢?这个9人团队就是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这座百年钢厂就是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3年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忠诚担当、创新奉献,使百年钢厂重获新生,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塞产能合作谱写了新篇章。

  3年前,斯梅代雷沃钢厂是什么样的呢?

  在2016年4月被河钢集团正式收购之时,钢厂装备陈旧,大量设备停产失修,实际生产能力不足设计能力的1/3;企业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员工情绪低落,5000多名员工徘徊在半失业的边缘,不少员工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3年时间,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仅用半年时间,管理团队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2017年,钢厂产钢147.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2018年产钢17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一举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他们不仅成功保住了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饭碗,而且为斯梅代雷沃整个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该市10万多人口,平均每5人就有1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河钢塞钢有关,全市失业率由18%降到6%,年财政收入达到原来的两倍多。

  这样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唯有集聚创新力量。

  管理团队认识到,要想经营管理好河钢塞钢,必须遵循“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发展之路。他们推进精益管理,解决经营粗放、效率不高问题。向管理要效益,向绿色要动能,引入“世界最清洁钢厂”河钢唐钢的精细化管理、绿色制造等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循环发展、成本控制。他们推进技术改造,解决装备陈旧、工艺落后问题。管理团队依托河钢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持,对现有设备进行“起底式”诊断分析,逐一制定解决方案。3年来,累计投入1.9亿美元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未来5年,钢厂还将进一步向工艺绿色化、装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方向迈进。他们推进营销创新,解决产销脱节、产品单一问题。管理团队坚持用户至上,推动产品由满足市场标准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转变,以客户结构高端化倒逼产品结构升级。现在,河钢塞钢不仅拓展了当地市场,而且80%的产品销往欧盟和北美地区。他们推进素质提升,解决员工老化、知识落伍问题。管理团队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战略工程,利用中塞两国员工培训交流平台,陆续组织举办10期来华培训和6期境外培训,覆盖员工2700余人。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学习,一批塞方普通员工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言必信、行必果。3年时间,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救活一个钢厂,帮助千万家庭。

标签 - 钢厂,河钢集团,河钢塞钢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