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友谊桥梁 延续“中塞一家亲”

2019年06月10日 17:28: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接手斯梅代雷沃钢厂,不仅仅意味着要让一个千疮百孔的老厂健康地运转起来,也意味着要面对企业跨国界、跨文化整合的难题。管理团队认真落实河钢集团“用人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海外经营策略,与塞方员工携手并肩、密切配合,既开启了中塞两国产能合作的新篇章,也为增进中塞传统友谊作出了新贡献。

  视员工为宝贵财富,积极推进用人本地化。钢厂日常生产经营主要依靠塞方员工,高管和部门负责人都由本地人担任;鼓励塞方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让广大员工找到了企业主人翁的感觉。立足企业长远发展,积极推进利益本地化。他们把钢厂创造的经济效益主要用于企业扩大再发展、生产设施再完善、员工待遇再提高,目前,员工收入比3年前增长近10%。斯梅代雷沃市区各超市都瞄准了钢厂职工,把钢厂发薪的第二天作为促销日。在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管理团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3年间,企业累计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当地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资助学等,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为祖国赢得赞誉。尊重当地制度习俗,积极推进文化本地化。管理团队在经营管理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塞方文化习俗,与当地员工和社会真正融为一体。企业内部办了一份塞文杂志,既刊登塞方员工自己的故事,又刊发中方管理团队的经营理念,还有介绍中国历史人文的文章,内容十分丰富,增进了中塞双方员工的相互了解,深受员工喜爱。员工维斯娜的女儿米莉察,因为河钢爱上了中国。2017年,她得到河钢塞钢的资助,获得来中国学习的机会。中国之行让她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她说:“我喜欢中国,喜欢汉语,长大后我要当一名汉语翻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河钢塞钢的成功,增进了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在美丽的多瑙河畔书写下“中塞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标签 - 钢厂,河钢集团,河钢塞钢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