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西沙 美在奋斗

2019年06月11日 16:27: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岳劲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早闻西沙之美,能有机会深入领略一番,无疑是件幸福的差事。出发前,这种兴奋与期待写在每个人脸上。然而美好的东西总不是那么轻易可得。船从三亚出港,平静的海水逐渐变得波澜起伏,5000多吨的大船像婴儿的摇篮般摇摆晃动,记者们开始尝到晕船的滋味,想想还有几天几夜的船程,愉悦的心情顿时一扫而光。船上的水兵笑着对我们说,这不到2米的浪算是良好海况了,五六米甚至七八米的大浪在他们的工作任务中算是常态。不敢想象,如果普通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纵然身临天下美景,是否还能乐在其中?一个不大的下马威,让我们初步品味到海疆官兵的甘苦。

  一夜航行,船近中建岛。海面在晨光下渐次转换着斑斓的色彩,远处隐约可见的白色沙岸簇拥着蓝绿相间的海水,如柔纱拂碧,让人无比惊叹。

  “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这是守岛官兵常说的一句话。然而现实困难往往胜过语言描述。想要踏上中建岛的白沙滩,我们的船只能抵近停泊后换乘渔船,仅仅30多分钟的浪中颠簸就让大家东倒西歪、尽显狼狈。这个西沙群岛中离大陆最远的一个岛屿,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海拔仅1.7米,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缺水缺土缺绿色。涨潮时,露出水面部分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台风到来,全岛则几乎淹没在海水中。风走潮退,平日里的小岛就变成烈日炙烤下的南海“戈壁”。但就是这个荒岛,扼守远东通往东南亚的海空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40多年前海军小分队登上中建岛开始,一代代海军官兵扎根在这片珊瑚沙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四高两缺一多”的恶劣环境下顽强坚守着这片土地、建设着这片土地。守备队1982年8月11日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成为“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西沙精神的杰出代表。

  岛上的领海主权碑静静矗立。像每一个首次踏上中建岛码头的舰艇人员一样,我们前往瞻仰。波涛拍击着洁白的沙滩,仿佛为我们讲述西沙海疆的荣辱兴衰。这世界上应该属于你的东西并不一定归你所有,归你所有的东西也要靠奋斗守护。40多年来,守岛官兵用忠诚热血浸润这片美丽的蓝色海疆,书写着乐守天涯的美丽的人生。如今我们站在这里,深切体会着生命之贵、奋斗之美。

  踏着白沙滩前行,似火的骄阳晒得人头皮发疼。与领路战士们交流,他们如数家珍般将一代代西沙人战天斗地的故事娓娓道来。官兵们刚上岛时,没有淡水,没有泥土,看不到一丝绿色,找不到一棵小树,断粮、断水、断药时常发生。战士们说,在中建岛种活一颗树比生孩子都难,植树因此被赋予了神圣的意义。最初栽种的890棵树苗只成活了1棵,但这点燃了官兵们建设家园希望和热情。到90年代,营区周围的马尾松、椰子树渐渐长成一片,可当时的一场台风,将所有树木毁于一旦,连整个岛屿都被吹变形。台风可以摧毁钢筋水泥,却无法摧毁钢强意志。几代官兵接续努力,如今中建岛存活着5000多棵马尾松、489棵椰树、 1000多棵羊角树和抗风桐、20000多平方米爬藤和海马草。这些生机盎然的绿色植被,见证着中建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午饭时分,官兵们用自产的饭菜招待我们。一盘盘青菜、一颗颗西红柿、一条条黄瓜显示出他们的真诚与热情。可谁又能知道,在这个土壤都缺乏的海岛,这些蔬菜饱含着他们多少心血和汗水。中建岛远离大陆,物资补给靠海运,一般一个月只能有一、二次补给,海况差时甚至两个月才能补给一次,吃菜问题成了最现实的困难。没有淡水,就收集雨水灌溉,没有土壤,就从家乡背回泥土育苗……在一座蔬菜大棚里,我们看到了来自全国20个省份土壤拼组的菜地,绿油油的蔬菜茁壮生长,与身着迷彩服战士们忙碌的身影相映成趣,一同展现着勃勃生机。

  对守岛官兵来说,与世隔绝的天涯孤寂是比严酷自然环境更大的考验。岛上曾长期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家属无法上岛探亲。在这里守一年、两年,很多人还能挺下来,可守十年八年甚至更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是做不到的。在信号班“赓续英雄血脉坚决听党指挥”主题班会上,士官邱华,这位扎根海岛“老中建”讲述了他献身海疆的心路历程。当初觉着当海军驰骋大洋威风漂亮,入伍后却被分派到守岛部队,他一度感到失落与迷茫。是身边一茬茬英雄战友们爱国爱岛的真挚情怀和坚定信念的激励,最终使他成为矢志不渝的天涯哨兵。登岛19年来,亲人离世、夫妻分隔、自身伤病都没有动摇他坚守岛疆的决心。他的讲述,让我们想起了中建岛的海马草,耐热抗碱,茎叶皆红,任凭烈日晒、台风吹、海水淹,仍牢牢扎根在荒瘠的白沙滩,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量。登高远望,在视线尽头,岸边沙滩上“党辉永耀”“祖国万岁”八个字映入眼帘。那是守岛官兵们用海马草在一片白沙滩上拼种成的党旗国旗图案。无垠的白沙滩衬托着赤红的海马草,伸向碧蓝的大海,表达着天涯哨兵听党指挥、爱国爱岛的坚定信念和忠诚意志。

  相比中建岛,我们的永兴岛之旅可谓一帆风顺。美丽的七连屿蜿蜒在岛的一侧,散发着“中国最美岛屿”的妩媚婀娜。深阔的码头,摇曳的椰林,整洁的街道和笔直的机场跑道更是呈现出三沙建市后的巨大发展变化。老西沙们说,永兴岛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整个西沙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来的发展历程,西沙各岛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2002年通了电视、2007年通了手机、2012年通了网络, 2014年有了手机4G网,最让人高兴的是在2016年,官兵家属可以上岛探亲了。分享着西沙官兵们的喜悦,我们漫步永兴,体验着海岛的美丽,回味着过去的航程。在街头的邮局,我抢购了全套西沙风光明信片,准备把它寄给全国各地每一位熟悉的朋友,上面写着:壮美的海疆,由前人开辟,靠一代代官兵忠诚守护才得以传续,他们的奋斗才是西沙最美的风景。

标签 - 西沙,奋斗,中建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