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基因

2019年06月12日 11:57: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让多少人胸中奔腾热血。作家路遥曾深情地写道:“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情感积淀,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精神基因。

  纵观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历史,爱国主义内涵之所以如此丰富,爱国主义传统之所以源远流长,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脐带”,就在于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独特的文化土壤。从《周易》的“作《易》者,其有忧患乎”,战国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维新志士谭嗣同的“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无不表达出华夏儿女反思“时艰”的深沉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寄托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成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基本精神。从《礼记》所描绘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南宋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清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寄托着先贤们先国后家、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情怀。从战国孟子的“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荀子的“国者,巨用之则大,小用之则小”,“巨用之者,先义而后利”,到西汉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舍生取义的爱国主义价值追求,像一条红线贯穿于中国漫长历史之中。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虽然朝代不断更迭,天下分分合合,但最后都归于一统,这首先是源于爱国主义的“根”之深、“蒂”之固。汉朝使臣苏武被扣匈奴19年持节不屈,“渴饮月窟冰,饥餐天上雪”,毅然维护国家尊严;抗倭英雄戚继光在烽烟战火的南国和关山夜月的塞上从军40余年,倾其一生献身边防。这些民族英雄书写了中华民族壮丽的爱国篇章。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面临被列强侵吞、危如累卵的生死关头,中国人民走上了寻求民族独立和振兴的艰辛道路。中国,她之所以能屡仆而屡兴、愈挫而愈勇,千百年来淬炼的爱国主义传统作为重要的精神支柱,无疑发挥着巨大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管时代环境如何变化,这份赤子之心从未改变。100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发出“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爱国呼声,至今仍振聋发聩。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执着,使先烈们面对敌人的屠刀和利诱不低下高贵的头颅。方志敏把爱国之情浇注笔墨中,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爱国之情令人含泪。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为实现民族独立,战斗在白山黑水,写下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豪迈诗句。革命时期如此,建设、改革时期同样如此。从王进喜、雷锋到焦裕禄、孔繁森;从邓稼先、郭永怀到黄大年、罗阳,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赴汤蹈火,他们以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高尚的爱国情怀。

标签 - 中国共产党,爱国主义,精神基因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