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在查干湖上

2019年06月14日 16:10: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吉林省代表团审议时,就殷殷问询“冰天雪地”的开发利用情况,关切“白雪换白银”的进展,总书记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吉林的优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这一年的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来到广大干部群众身边,就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视察。那时,总书记也重点谈及生态保护。他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为了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落地生根,吉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它不仅是吉林省首个以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同时还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工作。

  这个“河湖联通”体系,让西部湿地、湖、泡、水库连接起来,汛期从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四条江河补水,覆盖吉林省西部大部分区域,惠及白城、松原及长春等3个地级市及所属10个县(市、区),覆盖面积达4.46万平方公里,连接湖、泡、水库203个,引蓄洪水近21亿立方米,恢复和改善湿地面积2400平方公里。

  查干湖是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的核心。松原市通过哈达山水库向查干湖供水,使查干湖水体三年转换一次,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与此同时,前郭县统筹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先后投资8.6亿元实施良好湖泊生态试点项目;持续不断抓好还林还湖还湿、农业“面源污染”拦截整治及湖滨带生态苇塘固化工程,使查干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得到了逐步的恢复和有效改善。随之呈现的是环境的优美宜人、旅游的兴旺发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今天的查干湖因为水源充足,周边生态持续改善,出落成中国湖泊中著名的“美女”,她丰盈美丽、生机盎然、芳名远扬。不仅水域面积扩大到500多平方公里,而且还有50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环绕水域,从而一跃成为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正如一位诗人的生动描述:“春有雏雁之生机,夏有诗画之秀美,秋有蒲苇之苍茫,冬有渔猎之神奇。

  “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松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大查干湖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战略构想,把生态保护治理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绿色制造业、商务物流为支撑,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形成“东有长白山、西有查干湖”的两道全省生态屏障,成为吉林省西部辐射东北经济区的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区域。

标签 - 查干湖,生态,东北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