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把新时代政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19年06月14日 16:34: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政法系统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推动政法工作理念创新、体系完善、能力提升,确保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如何才能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呢? 2019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署名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带您进行全面了解。

  牢固树立科学的政法工作理念,确保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始终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战略指引,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全力维护我国安全稳定和发展利益。始终把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遵循,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观念,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构建完备的政法工作体系,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奠定制度基石。一是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法工作领导体系,推动构建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抓主管、各司其职的党领导政法工作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完善政法各单位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二是完善防范严密、打击有力的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四是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执法司法权运行体系,构建放权到位、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健全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管理工作体制。五是完善普惠精准、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户籍、移民和出入境、交通管理制度,深化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制度等改革,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设,让老百姓感到更便捷、更高效。

  锤炼一流的政法工作能力,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提升五个能力:一是复杂斗争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法律政策运用能力,准确把握法的原理、立法精神,做到执法办案与党和人民期待和音共鸣。三是改革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制约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对创新成果系统集成。四是科技应用能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共享发展、高智能应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共建共享。五是舆论引导能力,实现业务工作与舆论引导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标签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政法工作,政法系统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