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何用好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

2019年06月19日 10:17: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编制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要求山东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210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再次对山东发挥传统文化优势提出明确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山东创新作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系列平台,充分挖掘利用好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打造传统文化传承新平台

  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长期居于主导地位。世界儒学看中国,中国儒学看山东。山东实施“儒学大家”计划、“大师引进工程”,面向海内外选聘儒学大师。实施学术研究工程,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十三经注疏》等古籍整理工程及“孔府档案学”研究。办好世界儒学大会,加快建立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

  一处处遗址、一件件实物可感可信,是弘扬沂蒙精神的生动教科书。山东在全省持续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出台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从全省层面整合重组红色资源,推出丰富、管用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

  现代传播手段和载体,也是山东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和传播的重要方式。沂蒙精神网上VR全景党性教育平台、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网上展馆纷纷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省18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实现了网上订票、网上浏览。

  丰富文明交流互鉴形式

  山东树立全球视野,丰富文明交流互鉴形式,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

  多年来,我们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山东文化周”、“孔子文化周”、“孔子文化展”等系列活动,打造提升“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尼山书屋,以书为媒传播传统文化,自2013年7月以来,已在亚欧等22个国家建立38家。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起来,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扩大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山东融入国家倡议、挖掘齐鲁文化优势,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着力把山东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详情请见:《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标签 - 山东,文化,资源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