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陷阱》是一部怎样的图书?

2019年06月24日 09:23: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编制

  《美国陷阱》是2019年4月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译图书。该书以作者皮耶鲁齐的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

  作者皮耶鲁齐曾就职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作为世界工业巨头,一直是法国传统工业的骄傲。进入21世纪后,公司在并购扩张过程中由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而几度陷入财务危机。美国电力巨头通用公司很快就瞄上了这块肥肉,并展开收购阿尔斯通的商业谈判。在谈判过程中,阿尔斯通公司的高管皮耶鲁齐在美国机场被美国司法部门以违犯《反海外腐败法》为由逮捕,并由此陷入“美国陷阱”。

  在这本书中,“美国陷阱”具有双重含义。

  第一层含义,是指皮耶鲁齐被美国逮捕而陷入美国诉讼法中“辩诉交易”的“司法陷阱”。美国诉讼法秉持一种当事人自由博弈的仲裁原则,诉讼主要取决于控辩双方的博弈,法官只是消极的仲裁者,由此形成美国诉讼法上的一个特殊的制度安排——“辩诉交易”。如果被控告方能主动认罪,控诉方可提出减刑或免刑,而一旦双方达成协议,法官就予以认可。这种诉讼理念和制度安排,无疑有利于作为强者的政府和资本家。

  在这个案件中,面对“辩诉交易”的“司法陷阱”,假如皮耶鲁齐拒不认罪,就意味着自己必须在证据收集和法律辩护上足以对抗美国的司法机关。但是,皮耶鲁齐的律师都是美国人指定的,巨额律师经费也不是他个人能承担的,更何况美国监狱的私营化还意味着必须交付大量资金来承担自己在监狱中的漫长对抗。特别是一旦自己的辩护失败,就意味着可能被处以125年的监禁。皮耶鲁齐作为弱小的外国人,根本无力对抗庞大的美国司法机器,最终他被迫认罪,作为交易条件换取轻刑。

  皮耶鲁齐选择认罪之后,实际上落入了“美国陷阱”的第二层含义,即国家与国家之间展开经济竞争和政治竞争的“经济陷阱”甚至“政治陷阱”。

  美国司法部对皮耶鲁齐的调查“醉翁之意不在酒”,判皮耶鲁齐125年监禁对美国意义并不大,其真正意图是作为证据证明阿尔斯通违背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并以此作为筹码帮助美国通用公司顺利收购阿尔斯通。因此,当皮耶鲁齐主动认罪,实际上就变成了美国司法部门的“人质”,阿尔斯通若不接受通用公司提出的商业并购方案,就面临美国司法部以其违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做出的巨额重罚。可以说,美国将《反海外腐败法》推向全球,将其作为开展全球治理的法律工具,实质是为打击竞争企业而设计的陷阱。由此,“司法陷阱”与“经济陷阱”实现了无缝连接。

 

  详见:《美国陷阱》揭露了一个骇人听闻的霸凌主义案例

 

标签 - 美国陷阱,图书,皮耶鲁齐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