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自由主义

2019年06月26日 12:57: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对党内存在的自由主义,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应该采取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倡的坚决反对的态度,将其作为全党思想战线的任务之一。这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克服党内政治生活的娱乐化、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发扬斗争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正像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物质的运动性,矛盾的对立统一性,决定了党内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会进行经常性的斗争,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是现实的客观存在。只要自由主义在党内有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它就不会消失,也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反对自由主义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抓作风建设开始的;抓作风建设,又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入的;并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这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政治气象为之一新,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我们党要长期执政,要完成执政的历史使命,管党治党就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能奢想一劳永逸。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自由主义是党的肌体的腐蚀剂,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敌。大敌不除,事业难成。我们的武器是什么?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党长期形成的、具有独特优势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我们要通过行之有效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经常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这项工作做好了,做经常了,自由主义就没有市场,也就无处藏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把党的优良作风给丢掉了”。我们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基本遵循是什么?就是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当前,反对自由主义,最大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详见:《学习毛泽东同志<反对自由主义>》

标签 -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批评和自我批评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