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敲门

2019年06月26日 13:04: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殷金凤,中共党员,原北京国棉三厂职工,2000年下岗,旋即竞选社区干部,担任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那一年,她37岁。

  呼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35栋居民楼和4个平房院,产权复杂,环境脏乱,没有物业,纠纷连连。有人总结出“八多八难”:老年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群体多、矛盾纠纷多……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买菜难、停车难……

  很快,她推出了“十必访”工作法:空巢老人必访、特困家庭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矛盾纠纷必访……

  一天,23号楼魏大爷拉住她的手说:“可算把你盼来了!如今连山区都能看电视,我们的电视却成了摆设。”

  殷金凤说:“您放心,我马上就办!”

  打电话联系有线电视公司。对方兜头一盆冷水:“这是赔钱工程,我们不干。” 殷金凤没有放弃,连续拜访十几次。对方终于感动:“就冲您这份实心,我们赔钱也干了!”

  呼家楼南里的筒子楼,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污水四溢。这个难题持续二十多年,怨声载道,殷金凤去找产权单位交涉。她每天早晨出发,带一个面包一瓶水,上门诉说。厂长拒不见面。最后,在厕所门口,把厂长堵住。工厂投资5万多元,对下水管道彻底改造。

  有一天,殷金凤看到一则新闻:某市某小区有一位“空巢老人”病死家中,过了很久才被发现。呼北社区也有300多位“空巢老人”,他们的晚年生活需要特殊关照啊。

  经过一番策划,社区启动了“让爱敲门”行动,要求各位楼门长每天必须入户走访。

  十多年来,殷金凤千辛万苦、多方筹资,别出心裁地对院内一个老旧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建成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针对居民所需,引进各种服务。

  2018年9月26日,“殷金凤工作室”揭牌成立。这是北京市首个以社区工作者命名的工作室。

  春秋18年,当年的破旧混乱大院,早已变成一个清新和谐的文明社区!

  在东城区夕照寺西里的深巷里,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大妈。她,就是梁萍。

  2017年4月,梁萍主动报名,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小巷管家”。“巡、访、做、报、记、刷”,是岗位的“六字工作经”。她字字落实,毫不含糊。

  就说 “巡”吧。要求一天三巡查,但她自定的目标是5巡、6巡,有空就巡。再看她手绘的小巷地图,不仅标明建筑物、垃圾桶、灭火器、树木、花箱、宠物取纸箱的准确位置,还有每栋楼的居民数、党员数,以及低保户、残疾人情况。

  看到垃圾,随手捡起;发现污垢,随即擦净;出现小广告,立马清理;居民有什么需求和意见,即刻记录,向街道反映。

  有人反映光污染。她录像、拍照、上报、追询。

  暴雨如注,地面水篦子堵塞。她把伞一扔,双手疏通。

  在天天路过的背街小巷,在夜夜行走的胡同深处,到处是“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的身影。

  详见:《北京榜样》

标签 - 殷金凤,“十必访”工作法,“让爱敲门”行动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