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蓝天碧水  

2019年06月27日 08:57: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廖理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曾是柳传志“门下三杰”之一,24岁出任联想集团广州分公司总经理,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销售额数亿。

  2005年,他却毅然“弃商从树”,走公益绿化之路;2014年,他更是辞去董事长职位和一切经济活动,全身心投入环保事业。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南端的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之一,距离北京只有180公里。京城85%的沙尘,来自这里。

  廖理纯决定:征战浑善达克,守卫北京蓝天!

  2011年5月,廖理纯带领首批志愿者,掘开了浑善达克绿化基地的第一锹土。从此,每个周末,廖理纯都会来到这里。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每次走进沙漠,给志愿者分配任务后,就带头挥舞铁锹,直干得汗流浃背,气喘如牛。多年下来,他手掌如皮革,十指似铁叉!

  廖理纯走向沙漠的时候,有一位名叫贺玉凤的大妈,正在走向延庆区北部的妫水河边。

  妫水河是贺玉凤童年的天堂,后来,妫水河边成了人们休闲的去处,也变成了人们随手丢弃垃圾的场所。

  贺玉凤心里隐隐作痛:“咱北京清亮亮的水,被这些垃圾给弄脏了。咋办?我来捡吧。”

  夏天,凌晨4点起来;冬天,7点出门,雷打不动。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捡,就是22年。妫水河,成了她放不下的牵挂。

  廖理纯的心啊,也时时牵挂着浑善达克的绿化基地。7年来,他已在这里建起三个绿化基地,种植赤峰杨、新疆杨、樟子松、文冠果等130余万株。

  2018年8月,他把第一基地中的20万棵松树苗全部捐给当地牧民。他说:“志愿者人数毕竟有限,教会当地牧民植树,将种树治沙的理念植入人心更重要!”

  20万棵树苗,7年的心血,就这么一下子捐出去了?

  不少人不理解。

  很多人对贺玉凤也不理解,甚至把她当作“拾荒人”,躲着走。

  贺玉凤是一个体面人啊。她和老伴儿都在农场上班,每月收入稳定,哪里需要依靠捡垃圾维持生活呢?

  被人当作“拾荒人”,虽然委屈,却也不算什么。真正让她难过的,是几次受辱经历。

  那年冬天,妫水河结冰了,有人在冰面上钓鱼。喝完饮料,随手就把空瓶丢下,还有一些包装纸、塑料袋,触目惊心。

  贺玉凤走过去,想捡起来。不料那人满嘴污言秽语,还冲她吼:“我钓不着鱼,你还在这里瞎晃悠!滚,滚得越远越好!”

  贺玉凤委屈地哭了。

  岸上垃圾容易捡,河里漂物捞不着,贺玉凤十分着急。一次,为了打捞一个塑料瓶,脚下一滑,“扑通”一声,滚落河里,衣服全湿透了。

  贺玉凤爬上岸,坐在地上,默默垂泪。

  当天晚上,老伴儿为她制作一把“抄子”,把杆足有三四米长。

  “河里的垃圾,就用这个捞吧!”老伴儿说:“唉,你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啊。一个人干事要是到了这个份上,咱再反对也没劲了。”

  贺玉凤的痴心,终于打动全家人。两个儿子、儿媳和两个小孙子,都加入了她的阵营。

  说到这里,贺玉凤开心地笑了。

  廖理纯也很开心:他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了。

  2013年,廖理纯又在北京沙尘暴的另一个策源地——张家口市张北县,建起新的根据地。

  2018年10月13日,廖理纯率领第334批志愿者,乘车前往张北植树。

  这批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有公司职员、在校学生、企业老总、博士教授,还有退休的老将军、老干部。

  而贺玉凤,也从一个小媳妇,变成了老太太。

  在妫水河边,乱丢乱扔的人越来越少,而追随“环保奶奶”的人越来越多。

  2014年,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其中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区的一千多名学生。

  详见:《北京榜样》

标签 - 廖理纯,公益绿化,志愿者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