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公交车

2019年06月27日 08:57: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说起北京的公交车,首先跳进脑海的就是一个字:挤。

  如果告诉你,北京有一条公交线路,开通30年,从来没有“挤”过。你肯定会瞪大眼睛:“是真的吗?”

  那就是313路公交车。

  313路在北京西南郊,起点晓月苑,终点大王庙,全长15公里。整条线路,只有一辆公交车,一名专职司机,10个乘客席位。几十年来,被称为“最冷”的公交线。

  然而,这条最“冷”线,慢慢地却变成了最“热”线。

  司机刘宝中,今年54岁,2010年被单位选中,成为313路公交车第六任驾驶员。

  每天早7点,313路准时发车。刘宝中不像是去运送乘客,更像是去会见老友。哪天要是有谁没有坐车,刘宝中就会打去电话:是病了?还是有啥事了?

  有几位女乘客,天天坐,年年坐,从年轻姑娘变成了孩子妈妈。她们的孩子,接着坐。

  为了方便乘客,刘宝中准备了棉垫、凉垫、雨伞,还有清凉油、创可贴等常用药。

  随着沿线附近村庄陆续搬迁,乘客越来越少,乘车者多是老人和孩子。刘宝中的照顾,更加周到。

  一位老奶奶领着一个小姑娘来了。小姑娘名叫果果,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现在要去上幼儿园了。奶奶腿脚不好,每天接送极为不便。

  刘宝中对奶奶说:“今后我去幼儿园接果果,您就不要来回跑了。”

  遇到休息日,刘宝中还带着果果去游乐园,给她买漂亮的衣服、玩具和学习用具。果果生病了,都是刘宝中送去医院。天长日久,刘宝中和果果,变成了一对“父女”。

  随着与乘客越来越熟悉,刘宝中发现,很多人乘车来回奔波,其实只是为了交一次费、买一点东西。于是,刘宝中又当起了交费员、采购员、快递员……

  居住在农场路家属院的李大爷,患有高血压和痛风,独生子不幸夭折,老伴也因病去世。刘宝中知道后,主动承担起照看老人的担子。休息时间上门,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陪老人聊天,带老人看病,就像一个孝顺的“儿子”。

  除夕,刘宝中照常出车。

  有一位大妈提着篮子上车:“宝中啊,我知道你爱吃肉,过年了,我给你做的酱肉。” 刘宝中鼻酸眼热。

  详见:《北京榜样》

标签 - 北京,313路公交车,刘宝中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