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柠檬黄”

2019年06月28日 09:54: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隆冬季节,晨曦朦胧。

  6点40分,胡雅丽来到宽街路口公交站,拿出抹布,先把站牌和护栏仔细擦拭一遍,然后就和其他引导员一起,开始维护站台秩序。

  每个早晨,北京市的公交站台、地铁站台、街道路口,都有数千个像胡雅丽一样的“文明引导员”在忙碌着。他们身上醒目的“柠檬黄”外套,就像闪烁的火苗,点亮了北京的新一天,也温暖着早早出行的人们……

  20年前,北京公交车站的拥挤和混乱,让人记忆犹新。

  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为奥运会创造最文明环境,整治公交站台秩序,成为提升都市文明的突破口。

  于是,一支由退休大爷、大妈组成的“文明乘车监督员”队伍应运而生。他们身穿“柠檬黄”外套,开始在主要大街、重点地区的430多个公交车站,宣传引导文明乘车,劝阻不文明行为。

  当时,胡雅丽刚刚从北京开关厂下岗,应聘加入其中。

  “请乘客们有序排队上车。”胡雅丽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这句话。

  2006年,北京公交开始刷卡乘车。为配合这一工作,“文明引导员”从1300人扩充到4000多人,值守站台也增加到2000多个。

  当时,47岁的刘月华,是海淀区学院路公交站的“文明引导员”,也是车站“隔离绳”的发明人。隔离绳固定在车门一侧,另一侧两名队员手持指挥旗,伸展双臂站立,形成夹道,引导乘客排队上车。

  “隔离绳”一挂,站台秩序果然好转。

  但还是有乘客钻绳子、加塞,甚至冷嘲热讽:“还拉绳子呢,就是画条线都不见得有人理。”

  这句话又启发了刘月华。晚上,她和队友在站台地面上画线。一连干了几个晚上,为16座公交站台划出150多条停车线和300多条排队线。

  除了“隔离绳”、“排队线”,引导文明乘车的妙招还有不少。

  有一位引导员,名叫关铁山,总是携带一副望远镜。用望远镜看车号,哪路车出现在路口,他就早早招呼乘坐这趟车的乘客排队。

  在“远望大叔”的组织下,站台秩序,天天良好。

  18年来,北京市“文明引导员”队伍,已发展到9000多人。

  这一道道亮丽的“柠檬黄”,时时闪烁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不仅极大地疏解了交通,更为首都每一天的日子平添了柠檬般的清新和浪漫…… 他们,用平凡和真诚,感动着北京,影响着北京,塑造着北京!

  详见:《北京榜样》

标签 - 胡雅丽,文明引导员,柠檬黄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