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2019年07月04日 16:23: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社会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就民政工作作出指示。在今年3月国务院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民政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民政工作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什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如何评价民政工作的?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的文章《深怀爱民之心 恪守为民之责》作了阐释。

  革弊鼎新,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指出,近年来,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为困难群众织就了一张坚实的兜底保障网。在加强养老机构管理、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出台30多项政策措施,切实提升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下大力气解决优抚安置政策落实遗留问题、改革殡葬陋习、树立婚事新风等。

  守好民生兜底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是民生兜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只有兜好民生底线,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才能稳定社会预期,保持人心安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保障的兜底作用,指出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救济制度不断完善,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灾害救助、医疗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救助体系,有效发挥了民政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织密扎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实践证明,民政工作做好了,困难群众生活就会有基本保障,才能从源头上化解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石。民政工作具有贴近社会、贴近基层、引导社会参与的天然优势,是化解社会矛盾、调适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民政部门要努力做好搭建社区基础平台、培育社会治理主体、推进基层自治等工作,发挥好民政在创新社会治理、增进社会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城乡社区、村居是我国社会的基本单元,基层群众自治是微观的治理活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这些工作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民政工作做好了,社会基础夯实了,社会生活安定、国家大厦稳固才有扎实的基础。

  更多精彩,请见《深怀爱民之心 恪守为民之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标签 - 民政工作,民生,民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