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2019年07月04日 16:23: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16年接续奋斗,浙江的千山万水更加美丽动人;16年跨越发展,浙江的千乡万村更加充满活力。自“千万工程”启动以来,是如何推进的?给浙江广大乡村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本刊科教编辑部、《今日浙江》杂志联合调研组的文章《“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向你一一道来。

  2003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浙江“三农”工作和城乡关系阶段性特征基础上,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每年主持召开全省现场会,亲自抓推动抓落实,带动各级各部门上下同心、形成合力。离开浙江后,他依然牵挂着“千万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作出重要指示。“千万工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问题的深刻关切、对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对“三农”工作的远见卓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在“千万工程”孕育之时,习近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把“千万工程”定位为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基础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做什么。“千万工程”从垃圾收集、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向面源污染治理、农房改造、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拓展,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走出了一条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理念完整阐述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揭示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辩证关系,更是我们党对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模式认识的又一次升华。

  浙江“千万工程”给浙江大地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创造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形成的影响是国际性的。“千万工程”不仅给浙江农村带来了环境革命、生态革命,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更带来了农业发展方式革命、农民生活方式革命。2018年9月,“千万工程”以扎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成就,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面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浙江省委决定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始终把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浙江的突出位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党中央的重托转化为使命担当、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浙山浙水之间绘就天蓝水净、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更多精彩,请看《“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标签 - 千万工程,美丽乡村,浙江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