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省部级单位为此专门联合开了一场研讨会,你需要了解一下!

2019年07月05日 10: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编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代科技创新大势以及我国高质量发展规律,中共安徽省委、求是杂志社于2019年5月30日至31日在合肥联合举办“新时代改革发展论坛”,围绕“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多位院士专家作了主旨发言,100多位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

  精彩观点摘取:

  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高质量发展阶段与高速增长阶段有着本质不同,这就是要从追求速度转变为追求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无论从哪一个转向看,科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一个国家的强弱,并不完全取决于经济总量的大小,还要看技术水平和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这就需要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生产端、供给侧入手,调整供给结构,为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寻求新路径。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根本,也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根本。

  质量变革要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求显著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将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这三种变革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突破口就是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我国现阶段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经济基础决定了我们短期内不能也无法在所有领域齐头并进、全面开花。要采取“非对称”创新战略,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着力解决技术软肋和制约创新突破的瓶颈问题,拥有非对称性“杀手锏”。

  根技术,是指支撑一个技术群或多个技术群的共同技术;根产业,是指依据根技术建立的产业链“头部”部分,如物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等。

  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大优势。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条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更多精彩,请看《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综述》

标签 - 研讨会,省部级单位,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