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2019年07月08日 14:12: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魏天舒 编制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革命历史、农村、少儿、军队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我国电视剧生产在题材结构上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农村现实题材创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升。由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出品的36集电视剧《麦香》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赢得了广泛好评。《麦香》聚焦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的时代主题,弘扬奋斗精神,刻画典型人物,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代表了农村现实题材创作的新收获。

  在电视剧《麦香》中,男主人公云宽从军队退役后,主动申请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落雁滩。云宽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拓展的视野,发动村民,充分挖掘当地的区位优势,建码头、建新桥、搞运输,把穿越村里的瓯江,发展成全乡乃至全市的通道。此后,云宽积极筹建饲料厂,开设养鸭场、酱菜厂等,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致力于提升落雁滩农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麦香》将退伍军人的事业选择同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有机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即要振兴乡村,需要更多如云宽这样的优秀人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

  电视剧《麦香》重点叙述女主人公麦香的成长史和奋斗史,成功塑造了麦香这样一个充满时代气息的典型人物。面对父辈恩怨的困扰、爱情的坎坷和事业的挫折,美丽善良的麦香,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但是对军人的荣誉和自己的生命理想,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以军人般的骨气和底气,以滴水穿石的努力和意志力,化解父辈的恩怨,与云宽携手,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走上了新农村建设的致富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发行的农村题材电视剧约千部,每年农村题材电视剧获准发行的部数和集数的占比,均未超过百分之十,有时甚至在百分之二三徘徊。这提醒我们,农村现实题材创作仍然是一片应当深耕的广阔田野。

  《麦香》展现了1980年以来长达30年的乡村改革史,这也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一方面,剧作没有回避农村存在的矛盾与困难,体现了主创人员直面农村问题的现实主义勇气;另一方面,剧作以浓墨重彩的篇幅,生动诠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乡村建设正在走向美好的未来,体现了积极反映人民生活的使命感。

  电视剧《麦香》的热播,雄辩地说明,真正深入农村社会,扎根农村土壤,塑造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人物,借鉴一切可资借鉴的叙事方式,我们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可以表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的时代画卷,是可以深入人们的精神世界、触及人们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

标签 - 电视剧,《麦香》,农村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