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是怎样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的?

2019年07月08日 14:18: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编制

  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求解放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国人民经历了在黑暗中长期探索和徘徊、对各种主义和思潮反复比较之后的历史选择。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然而,选择了以马克思主义作指导,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当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拿着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去指导中国革命时,却发现并不轻松。

  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这一切都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分析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有着很大的不同。

  大革命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脱离中国实际,致使革命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已经发展到近6万名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错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用现成公式来裁剪中国革命实际,使革命根据地和白区的革命力量都受到极大损失,红军从30万人锐减到3万人左右。

  不屈不挠的中国共产党人从血的教训中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绝不是教条,只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才有力量。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逐步探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些话,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在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正式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他指出:“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1939年、1940年之交,毛泽东接连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著作,将丰富的中国革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立,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标签 - 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