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我们党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实际相结合的?

2019年07月09日 10:25: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编制

  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革命艰难,建设的道路更长、更艰苦。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崭新课题。经典作家同样没有提供现成答案,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唯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思想武器,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在实践中披荆斩棘、开辟道路。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探索,力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创造出新的理论,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然而,由于缺乏经验,我们党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一度出现脱离中国实际的主观主义的偏差,使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出现严重失误,乃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重大挫折。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在探索中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极其宝贵的,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以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国民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突飞猛进,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实践需要新指南。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拼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的实践催生了新的思想,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长征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新的指导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标签 - 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