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以“红船精神”引领新实践创造新辉煌

2019年07月20日 20:58: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蒲韬 周茉丹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求是网7月20日讯 红船映初心,铁肩担使命。98年前,我们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航,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红船精神”以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激励着嘉兴儿女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书写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嘉兴篇章。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总结概括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10余年来,红船精神的影响越来越大,深深印刻在了嘉兴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基因之中。

  敢为人先 以创新谋求发展

  

嘉兴科技城展示馆·智立方。(求是网记者 周茉丹 摄)

  创建于2003年的嘉兴科技城,是浙江省最早规划建设的科技城,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支持和见证下,争取到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落户。次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也在此落户。经过10多年的发展,嘉兴科技城在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5亿元,增长21%;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17.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29.2%。嘉兴科技城成为了嘉兴创新发展的一大典范。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嘉兴科技城取得创新发展累累硕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省校(院地)合作模式,在2014年5月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累计投入科创孵化资金约130亿元,园区在2018年申请专利达952件;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致力于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嘉兴科技城坚持大胆探索、创新创业,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百折不挠 靠奋斗实现梦想

  位于嘉兴南湖之畔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30多年来,加西贝拉公司在艰辛中不断崛起,在竞争中收获成长,在转型中突破发展,成为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环保、节能、高效冰箱压缩机的专业研发制造企业,企业综合竞争力位全球行业前列。

  上世纪90年代,加西贝拉公司曾深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陷入“三角债”危机,一度跌入谷底。而这也让企业明白了“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加西贝拉公司开始探索自主创新之路,掌握压缩机的核心技术,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一步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如今,公司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60多家冰箱企业,连续十七年保持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同行三个领先,出口连续十二年位居行业首位。

  一心为民 用奉献践行宗旨

  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北团村,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宣讲活动,提出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等“三个示范”的要求。10多年来,北团村的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着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和牵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

  北团村党群服务中心、北团村文化礼堂。(求是网记者 周茉丹 摄)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北团村大力发展芦荟种植和精品果蔬种植,通过采摘游活动的开展并借力海盐五味村精品乡村游,打造了国家3A级现代农业旅游景区;北团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集中开展村庄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北团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科普村”“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158万。2019年,北团村还将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重点打造村部及周边环境提升建设,紧密接入“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的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时代的繁重历史使命,我们尤其需要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股革命热情、那种拼命精神。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标签 - 嘉兴,红船,精神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