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七要诀”

2019年07月22日 11:54: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鹏权 周璐铭 李民圣 编制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如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求是》杂志刊发的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重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等七个方面,深入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求是》杂志编辑部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您读懂总书记重要文章。

  要诀之一: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俗话说:“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党、一个国家,都要经常抬头看路,不断校正方向,避免走错路、南辕北辙,避免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要诀之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要诀之三:紧紧扭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而不是为了一党、一个小团体、一人的私利而奋斗,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政治本色,也是党的全部历史的生动写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执政为民的情怀,离不开真抓实干的行动,任何不思进取、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与党的初心使命根本不相容的。

  要诀之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要突出政治标准,把那些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坚决从干部队伍中清除出去。

  要诀之五:时刻防范政治风险。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就是不断在化解危局困境、战胜风险挑战中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防范政治风险的高度,告诫全党要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就是要提醒全党,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可以吃现成饭的所谓机遇,要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诀之六: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反腐败决不是什么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一定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任何容身之处。

  要诀之七: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标签 - 政治建设,政治方向,政治生态,政治风险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