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厚实家底,尽展江苏“智造”雄风

2019年07月24日 11:09: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依然是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

  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运用关键技术提质增效。求是杂志社、江苏省委联合调研组在《求是》第14期发表的《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对江苏制造转型发展、引领变革的风貌进行了生动呈现:

  江苏制造,企业竞风流

  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港珠澳大桥,由一家江苏民企“吊起”,三座斜拉桥的全部缆索产品,均由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提供。法尔胜所在的江阴,是“中国制造第一县”,一大批制造业“巨头”在这里孕育生长,有17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

  徐工挖掘机械基地车间里,不见工人热火朝天的场面,只见各种机器人在不同岗位上忙碌。徐工集团智能制造模式以智能化装备研发、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为抓手,实现研发及制造自动化、精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确保产品“用不毁”。

  30多年前从小作坊起家的沙钢集团,如今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近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指标最好的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引发了全行业产品结构调整。

  从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从智能车间到智能工厂再到智能制造示范区,江苏推进智能制造“大动作”不断。江苏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0家智能车间,创建5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试点创建1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技术变革矢志引领产业风向。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率清华大学团队组建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AI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股权投资机构集聚等五大功能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的“标杆”和“高地”。

  迎接5G时代,一批企业率先试水。苏州东山精密制造的生产线,已应用5G精益生产即时通信系统。南京5G智能制造示范区,将形成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当前,围绕移动通信、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产业,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0%,大中型企业研发中心建有率稳定在90%左右。

  江苏靠实体经济起家,也必将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强大的制造业集群,既让江苏具有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和底气,也将加快构建起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详情请见:《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标签 - 江苏,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转型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