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2019年07月25日 10:54: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盛玮 杨绍华 编制

  今天,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为什么强调理论武装、怎么加强理论武装、如何更好用理论指导实践?让我们一起看看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是怎么说的!

  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署名文章《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为什么要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了党的旗帜上。在拯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一直进行着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探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党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道路,党的理论有了新的发展。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理论创新不断迈出新步伐,解答了时代发展提出的实践课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成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让全党同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磅礴力量。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盏指引前进方向的领航灯更明亮,让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坚固,从而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二、怎么加强理论武装?

  这次主题教育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铭刻脑海,融入血脉,扎根心田,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一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要掌握贯穿党的创新理论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要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四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三、更好用理论指导实践

  党的创新理论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改变中国面貌的理论武器。具体来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做好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努力开创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必然激发出全党同志的极大热情和磅礴力量,汇聚到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从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担当起来,把共产党员的时代先锋形象充分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详情请见: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署名文章《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标签 - 初心,思想根基,使命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