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整钢”的科学体系

2019年07月31日 17:25: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丰赡,思想成熟,系统完整,总系统和子系统有机联系,体现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集成统一,形成了“一块整钢”,彰显科学体系,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归纳和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突出、一以贯之的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系统的内容体系,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了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即“八个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严整的思维逻辑体系,即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内的“六大思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指导我们党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又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既从宏观上擘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从中观、微观层面对实现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进行周密部署,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体系与话语体系的有机统一,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和人民领袖的强大人格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更多精彩,请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标签 - 科学理论,科学体系,指导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