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我们党是怎样增强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的?

2019年08月01日 16:50: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编制

  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明确强调,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是群众观点的确立。1943年5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边区群众工作的指示》中提道:“关于群众观点的问题。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专为群众谋利益的,除开了群众的利益没有别的利益。同时共产党也只有依靠群众,才能生存”。刘少奇说:“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先进部队对人民群众的观点。”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既包括群众观点,又包括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延安整风运动采取了上下结合、领导蹲点、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等一整套有效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总结这些工作方法,1943年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运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和个别相结合这些原则时,必须注意领导方法,而“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在集中和坚持过程中,必须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正是在这篇文献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个今天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观点,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观点的提出和阐发,表明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实践的直接参与者和直接感受者,群众对于检验真理正确与否最有发言权。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强调:“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判断领导意见的正确与否,必须在“群众行动中考验”。后来,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进一步强调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原则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得到系统建构与充分实践。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成为当时响亮的口号,造就了鱼水之情般的党群干群关系。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召开的西北局高干会议,对时任关中分区特委书记习仲勋作了一份组织鉴定。鉴定写道:“平时在办公的地方,每天都挤满了群众,当他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极其自然和融洽。也许有时他正忙着,然而他宁愿放下正在做的事情,和蔼地和他们交谈,没有一点架子,没有一点官僚主义。”习仲勋关心群众,群众也深深地热爱着习仲勋。还是那份鉴定上写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在一个夏天,仲勋走得疲倦了,就随便睡到一家老乡的炕上,那位年老的主人就蹲在他的身旁,亲切地看着他,替他驱着苍蝇。这时忽然跑来一个找他的乡民,老汉马上低声说:轻一点,仲勋同志困了,让他好好地睡一会儿。”习仲勋密切联系群众的形象,正是当时党群关系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新性实践之中。历史启示我们,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详见:《从延安整风运动说起》

标签 - 延安时期,密切联系群众,政治优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