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在新中国发展壮大

2019年08月09日 17:31: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编制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从1949到2019,横跨70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脚步铿锵,坚定不移地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向前。

  坚守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习主席深刻指出:“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人民军队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几十年来,广大官兵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部队建设全过程。进入新时代,全军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淬炼忠诚与信仰,凝聚意志与力量。

  在战争年代,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人民军队始终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指令。进入新时代,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行动。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和发展全过程,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加强。2014年,习主席亲率军队400余名高级干部,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全军沿着习主席擘画的新时代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

  锻造能打胜仗的铁血雄师。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号”巨轮扬帆远航提供坚强后盾。

  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1964年的全军大比武、1981年代号“802”的华北军事演习、1998年的“辽阳集训”、2007年“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等,都是我军军事训练的经典之作。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反复强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在全军持续兴起。

  翻开新中国成立70年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人民军队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特别是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牛军改”的改革拉开大幕。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全面部署。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党中央先后作出发展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人造地球卫星的战略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加大国防科技攻关突破,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一次次发射,各种不同类型的卫星上天,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进入军队作战序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海军主力战舰加速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成果让国人倍感振奋。

  永葆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军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忠诚于人民,做人民的子弟兵。

  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数不胜数的战争奇迹,而且锻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英雄形象。

  我军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历经岁月洗礼,令行禁止、执纪如铁已经成为人民军队的鲜亮标识。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刚刚担任军委主席不久视察原广州军区,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按下了我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快进键”。

  我军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过程。哪里有艰险,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87年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面对这些大灾大难,广大官兵始终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用血肉之躯保护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2014年云南鲁甸抗震救灾中的“最美卫生员”,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的“最美逆行”、湖北监利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2016年贵州毕节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这一个个“最美”昭示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都有着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壮举,都涌动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赤子深情。

  站在新时代的新高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强军梦的路标格外醒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标签 -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