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上半年经济增长6.3%的含金量

2019年08月12日 16:29: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编制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如何看待6.3%的增长速度?这一增长速度是在什么样的背景,通过那些举措实现的?又具有什么样的特征?这些问题成为干部群众关心经济形势的热点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撰写文章认为: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是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实现的,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增速。6.3%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而且这是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质量不断提高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有后劲的增长,体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具有成色高、含金量足的特征。

  含金量一:生产需求稳定增长,发展韧性明显增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实施,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大规模减税降费扎实落地,企业融资成本逐步降低,有力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我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含金量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我国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需求结构优化调整,不断增强内需拉动,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积极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国民经济结构不断改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含金量三:共享发展深入人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积极扩大就业,做好就业服务,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市场价格,实施污染防治,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含金量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扩大开放更加主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等制度有序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也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后劲支撑。

  更多精彩,请见:《谈一谈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标签 - 经济增长,含金量,经济形势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