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不错,老百姓过得咋样?

2019年08月12日 16:28: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编制

  衡量经济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还要看给老百姓带来了多少获得感。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6.3%的经济增长和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关系,在哪几方面促进了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撰文分析指出,2019年上半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改善一: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稳定在5%左右,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就业稳,收入稳,民心稳,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

  改善二: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快0.2个百分点。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9%。

  改善三:市场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工业制成品市场供给充足,价格涨幅较低或下降。服务市场供给稳步增加,服务消费满足程度提高。

  改善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下降2.4%;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个数达142个,同比增加20个。

  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更多精彩,请见:《谈一谈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标签 - 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改善民生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