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迹”奥秘的关键在党的领导

2019年08月21日 14:26: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盛玮 编制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行刻度。70年前的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在这个历史新纪元上,有的人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一定会变得富强,人民一定能得到幸福。有的人则怀疑中国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可以马上夺天下,却不能下马治理江山,并预言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必将失败。

  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人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风雨兼程70年之后,领航中国的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奋斗和奉献印证了支持者的期盼,粉碎了一切怀疑者的预言,彻底捍卫了自己的荣光,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古人云,窥一斑而知全豹。对于新中国70年发展奇迹,我们不必一一列举,只需举几个数字即可深刻感知。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平均每天2466亿元,而1949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600亿元,形象地说,如今的一天,等于新中国成立时的4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1949年只有35岁,2018年达到77岁,增加了一倍多,远超亚洲地区的69.5岁,也超过了全球平均的72岁,十分接近最发达的欧洲地区的77.5岁。杜甫当年“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慨叹,早已成了如烟往事。

  2019年7月23日,一个美国专栏作家在《华盛顿邮报》网刊发文章说: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从贫穷的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化的中等收入国家,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如此迅速而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一经济奇迹赋予了中国政权的合法性,美国模式不是唯一选项。

  “中国奇迹”令世界感叹,同时也引起很多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对“中国奇迹”背后奥秘的探究。为什么中国在短短的70年中取得了如此巨大的发展?为什么中国用短短的70年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

  如果说真有什么奥秘的话,那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深刻答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追寻中国共产党98年特别是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就会发现,这一深刻答案鲜明地刻印在中国共产党艰难跋涉的每一步脚印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给出的答案: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和富强,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