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教师关键在修为

2019年08月21日 16:28: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锁明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体现了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办好思政课,需要全党全社会同向发力,但其中“关键在教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大思政课教师须着力加强个人修为。

  提高“站位”。《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和规范要求,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也强调,我国教育要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这对思政课教师来说,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和任务艰巨。能不能讲好思政课,不仅仅体现教师个人能力水平,而且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中央强调办好思政课的时代价值。

  练好“内功”。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全面提高思政课的质量、水平和效果?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要求“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这涉及教学理念、教学內容和教学方法是否适当,更进一步讲牵涉教师自身的素质能力是否过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广大思政课教师当以“六个要”作为努力方向,找差距,补短板,提高学术素养,加强理论修养,全面提升教研水平,自觉以坚定的信仰、鲜明的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广阔的视野、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吸引学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步步升、节节高。

  把握“规律”。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反对照本宣科,强调必须把握“规律”。这是讲好思政课的必要前提和基本遵循。如何才算好的思政课?依据是什么,标准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八个相统一”的标准,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可以说,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这“八个相统一”,需要教师主体作用的发挥,更需要师生之间进行互动、对话和交流,惟其如此才能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兴趣,获得学生的认可与认同,也才能防范因片面追求课堂效果而致思政课娱乐化游戏化的误区。

  目中“有人”。《意见》强调,要“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如何办好思政课?有关方面要“目中有人”,要通过实施可行的体制机制政策,调动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如何讲好思政课?除了要按照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思政课建设规律设计课程内容、运用合适有效的教学方法包括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之外,思政课教师还要“目中有人”,这个人就是学生。学生是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的对象,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严是爱,松是害”,因而无论是对大中小学生都要严格要求,但同时也要平等待人,了解和把握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尊重、欣赏和关爱他们。俗话说得好,“亲其师信其道”。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育目标的要求,也是体现思政课亲和力的需要。

  (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思政课,教师,关键,修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