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

2019年08月23日 15:41: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寅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带一路”沿线自古就是各种文明产生、发展和交融之地,各国社会制度多样、宗教多元,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各异。新形势下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这一现实,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沿线国家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真正做到“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只有这样,共建“一带一路”才能行稳致远。

  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6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实践,通过政党交往渠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思想,积极倡导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用互学互鉴推动共同发展,以更多的理解包容化解隔阂和偏见,推动和谐共存、情感共鸣、理念共通,努力消除误解、增信释疑。

  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也是衡量文明交流互鉴成果的最主要指标。特别是在逆全球化潮流、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极端思想升温的新形势下,民心相通的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迫切要求我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加快在沿线各国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让“一带一路”建设的同行者和支持者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了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桥梁的重要任务,并代表中国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我们将按照这些要求,引导更多资源向民生项目倾斜,着力解决好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标签 - 文明交流互鉴,“一带一路”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