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怎么做,总书记提出十八个字

2019年08月23日 19:53: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在其位,谋其政。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修炼什么本领,锤炼什么品质?总书记说得很清楚。

  2015年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上,强调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两会”期间,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时,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一个整体,对委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人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到三个字:胜其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十八字重要指示,回答了政协委员怎样才能胜其任的问题。“懂政协”,就是要弄清楚人民政协昨天是从哪里来、今天处在何处、明天要到哪里去,弄清楚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会协商”,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把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善议政”,就是要从时间、空间和关键点的思维高度,做到议政议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守纪律”,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规矩”,就是要自觉将政治规矩和其他具体工作规矩贯穿履职活动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用规矩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重品行”,就是要锤炼道德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政治和业务上的要求;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行为操守上的规范。这些都是队伍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其中核心的东西是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归根到底是提高队伍中人的素质,十八字重要指示从不同侧面讲了对委员的素质要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期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