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思政课应有的精彩要在深、实、新、活上下功夫

2019年08月23日 19:53:47
来源: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课程,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准定位。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讲出思政课应有的精彩,需要思政课教学在深、实、新、活上下大功夫、下足功夫。

  在“深”上下功夫,要做到“超越已知”、“突破平面”。“超越已知”,就是要在学生已有知识储备、理论认知等基础上再进一步、再深一层,引导学生在政治认知、理论思考、价值情感等方面有深化、有升华。“突破平面”,就是在准确把握教材逻辑的同时,在具体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展开过程中,实现对教材相关要点的深度展现。“深”不是晦涩的同义语,不是故作高深、艰深,也不是生动的对立面,而是给学生以更深入的学理分析、更前沿的知识传授、更深层的价值引导。

  在“实”上下功夫,要求思政课教学既要有内容之实,也要有解惑之实。增强内容之实,需要思政课注重提升教学内容的知识含量、学术品位,基于扎实的学术探索,建设“有学”、“有道”的思政课,以知启德、以学弘道,在满足学生对知识渴求的过程中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增强解惑之实,要求思政课教学时刻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则。贯彻这一教学法则,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更多地走出书斋,深入社会实际,走进学生当中,精准把切社会的思想脉动和学生的所思所想,更清晰地了解实际是什么、问题在哪里、热点往哪走;也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具有更扎实的理论素养,增强“迎着问题讲”的实力和底气,能够说出实际背后的“道道”、问题中间的逻辑,给出清晰有力的思想引导。

  在“新”上下功夫,要求思政课不断创新,用好新教材、探索新形态,成为新时代精神动能的激发者,成为青年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引领者。需要注意的是,思政课教学的“求新”,是守正与创新的统一,我们不能在不断“开疆拓土”中忽视对规定必修课的精耕细作,不能在形式与手段的创新中忽视对内容本身的更多关注。

  在“活”上下功夫,要注重方法之活、话语之活、形式之活等。教学之“活”的最关键处,在于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的统一,在于教师充分发挥教学过程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激活学生学习主体性,使学生成为活跃的发问主体、积极的思考主体、主动的探索主体、思想理论的自觉传播主体和践行主体。

  讲台上的精彩,绝非仅仅是一个教学技法问题,它是教师理想信念、育人情怀、知识素养、教学能力的综合展现。育人有法,但归根到底,育人者,是以人育人。因此,要讲出精彩一课,教师还须努力做到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