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绿色承诺

2019年08月23日 19:53: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编制

  一株株瘦削的枝条上,绽放着一簇簇耀眼的黄花,梭梭、沙枣、红柳等沙生植物郁郁葱葱,勾画出一条绿色隔离带,阻挡着风沙侵蚀的步伐,孕育着绿色的希望。

  谁能想到,38年前,这里是一片漫天黄沙的不毛之地。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古浪县北部的一个风沙口。据说,100多年前,这里只有八步宽的沙口子,所以叫做“八步沙”。还有一种说法,这里的沙子又细又软,人踩上去,脚就陷到沙里了,只能一步一挪地艰难“跋涉”,所以也叫“跋步沙”。随着气候干旱和过度开荒放牧,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已是寸草不生、黄沙漫地。沙丘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向南移动,严重侵害着周边10多个村庄和2万多亩良田,给当地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过境公路铁路造成巨大危害。

  为了遏制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1981年,作为三北防护林前沿阵地,古浪县着手治理荒漠。石满、郭朝明、贺发林、张润元、罗元奎、程海积极响应,以联户承包方式,组建了八步沙林场。这几位普普通通的西北治沙老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六老汉”。

  让茫茫沙漠披上绿装,何其艰难!六老汉居住的土门镇距离治沙点7公里,六老汉只能选择最原始的方式——人背驴驮,带着树苗、草种和工具挺进沙漠。三块石头支起锅,开水泡馍当饭吃。大风一起,沙子刮到锅碗里,吃到嘴里把牙硌得吱吱响。黄沙不负有心人。转眼到了治沙的第四个年头,那年春天雨水多,地里墒情好,树苗子大部分成活了。

  治沙,是人和岁月的较量。在治理八步沙的过程中,有四位老汉相继离世,在世的也慢慢干不动了,接下来怎么办?六家人约定,无论多苦多累,每家必须有一个继承人,接着把八步沙管下去。在老一辈治沙人的感召下,郭老汉的儿子郭万刚、贺老汉的儿子贺中强、石老汉的儿子石银山、罗老汉的儿子罗兴全、程老汉的儿子程生学、张老汉的女婿王志鹏陆续接过老汉们的铁锹。“六兄弟”成了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2017年,郭朝明的孙子郭玺加入林场,成为八步沙年轻一代的治沙人。

  六老汉、三代人,将治沙的接力棒手手相传,将绿色梦想铸成黄金信仰,将庄重誓言融入传世家风,把自己人生的精彩华章写在了八步沙。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