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紧要:稳定是治疆之基

2019年08月26日 17:36: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魏天舒 曾嘉雯 徐辉冠 编制

  “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一个时期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肢解中国的罪恶目的,蓄意歪曲历史、混淆是非,肆意散播“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他们抹杀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否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的客观事实,企图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阴谋搞乱新疆。

  针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组合拳”。

  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依法实施精准打击,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开了局面,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睹之心安。

  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健全反恐维稳工作机制,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打一场人民战争,铸就反恐维稳钢铁长城。

  维护稳定,标本兼治方能长治久安。

  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艾麦尔·依克木是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吐克曼贝希村村民。多年前,艾麦尔满脑子宗教极端主义想法。2017年,艾麦尔到叶城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他开始反思:“我对照法律法规反思自己之前的言行,才发现自己已经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脑了。如果不参加教育培训,我将来也许会成为一个危害社会、人人唾弃的暴恐分子,后果不敢想。”

  基层稳,新疆稳;基层安,新疆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近年来,数十万名“访惠聚”驻村干部,先后奔赴天山南北,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疆经验。

  各驻村工作队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帮扶基层党组织深入摸排找“症结”,集体会诊开“处方”,健全机制治“病根”,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如今,在天山南北数以万计的村庄社区里,“两委”作用发挥更明显了,村(居)务公开更透明了,村(居)民参与决策更积极了,党员服务热情更高涨了,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新疆,大稳定大发展,小稳定小发展,不稳定不发展,而且会倒退——新疆全社会和各族各界群众,从近年来落实总目标的鲜活实践中,更加深刻地懂得了这个道理。

标签 - 新疆,发展,基层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