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脱贫攻坚大决战胜败在此一役

2019年09月06日 15:47: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雯博 徐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大力度实施易地搬迁工程。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昭通市脱贫攻坚战无论从面积、覆盖范围还是涉及的人口规模来看,都具有战略意义,云南脱贫攻坚大决战胜败在此一役。

  2014年,昭通市11个县区中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7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一半;1014座村庄需要整村搬迁。全市96.4%的国土面积是山区,高寒冷凉地区占30%,25度以上陡坡耕地占35.6%;气候寒冷、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广种薄收,被称为“十县有九贫、无灾不成年、开荒开到边、种粮种上天”。

  如此沉重的脱贫压力,如此薄弱的基础条件,昭通依靠什么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场世纪大决战?

  2014年,昭通发生6.5级地震,受灾群众超过百万。2015年1月,昭鲁坝子最寒冷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通视察慰问地震灾区人民,激励大家,“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极大地增强了地震灾区人民的信心,激发了贫困群众斩断穷根的斗志。全市干部群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在乌蒙山腹地展开了一场全民参与、攻城拔寨的脱贫攻坚大会战。

  昭通如何跳出“贫困——人口增长——环境恶化”恶性循环的“贫困陷阱”?云南给出答案:要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把昭通打造成云南经济新的增长点。昭通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挪穷窝”更要“断穷根”,坚决把那些生活在不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山区、生态脆弱地区的群众搬出大山,真正让人搬到人该待的地方、让树长到树该长的地方。

  40多万人易地搬迁。搬哪里,怎么搬?昭通谋篇布局:按照“进城、入镇、进厂、上楼”的思路,打破市、县、乡、村行政区划,着力探索“中心城区安置、县城安置、保障房安置、中心集镇安置”四种模式,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步实现由农村到城市、由农民到市民的历史性转变。

  如何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昭通探索新路:在迁出地,盘活搬迁群众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块地”,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让群众安心搬出大山;在迁入地,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就业“一配套两支撑”,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可接纳4万人入住的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区全面竣工;云南人口第一大县镇雄县,已顺利完成6.8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易地搬迁的战场如火如荼、凯歌高奏!

  贫困人口搬迁进城只是第一步,在产业现代化方面“杀出一条血路”,才是昭通实现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在5万亩现代化苹果产业示范园的带动下,昭通苹果、马铃薯、竹子、特色养殖、天麻、花椒“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已具雏形,可覆盖贫困户39.48万户、170.73万人,覆盖率达98%,成为昭通产业扶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0多年前,一位当地诗人曾以“这无法游泳的海,只能以驼铃解渴,每一粒沙都是渴死的水”,悲情描述昭通的贫困。现如今,诗人可以赋新篇了:昭通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84.37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58.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27%下降至12.49%,生机盎然的新昭通需要重新描述!

  更多精彩,请见:《七彩云南的历史性跨越》

标签 - 云南,脱贫,调研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