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必要环节

2019年09月06日 17:37: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永祥 张彦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对党忠诚纳入家教家风范畴,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优良的家风筑基从政为民作风,发挥榜样示范的敦风化俗作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

  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核心修养。“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党建之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员的核心政治品德。入党伊始,“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等誓言,就已深深烙印在了每一个党员的心灵深处,也化作为党员工作与生活中的日常言行,并对党员道德修养起到了熔铸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听党的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对党的事业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尽心尽力,正是对党忠诚的体现。对党员干部而言,忠诚还是为人处世的根基,对党忠诚自然于人有信、在家行孝、创业有功。新时代,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品质,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党员干部要锤炼核心修养,就要在家庭日用生活中砥砺忠诚品质、忠诚担当、忠诚风范,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教家风看齐,在优良家风熏陶中厚植过硬忠诚修养。

  党员干部家风是作风的体现。党员干部家风是社会文明风尚培育的重要支点,全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离不开千家万户优良家风的相互作用。其中,党员干部家风起着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家风的形成,离不开党员干部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长时期家庭生活的积淀,而家风或门风,本身就是一个家庭在世代繁衍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和道德风尚,乃至于学术文化技艺传承。我们知道,党员个体是党组织的细胞,党员干部长期接受党的教育,形成了独具党性修养的鲜明行事风格,这种风格也会带进党员日常家庭生活。在党员干部家庭内,在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下,党员干部身上鲜明的个性就会影响家庭其他成员的精神面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最显著特征就是对党忠诚,把小家融入大家之中。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做事讲原则、守底线,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非分明、靠得住、顶得上,在家庭中自然也就能履行好家庭责任与义务,做到尊老爱幼、妻贤夫安,做到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做到知书达礼、遵纪守法,也就自然能够赢得家庭成员的认可和倚重,也就自然有助于形成和谐亲善的家风。良好家风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就能够起到教育、约束、激励家庭成员的作用。正因此,党员干部家庭内部的好家风也有助于党员培养好作风,进而影响党风政风。

  忠诚传家是党员家风的底色。国是千万家,家是缩小国,治国必先齐家。历史上,涌现出很多一代代子承父业的家庭,而那些忠于职守、报效家国的家庭事迹则光耀千秋,至今仍然启迪后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齐家就要培养忠诚为底色的家风,把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不断强化执行能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转化到家庭日用行常之中,带头培育优良家风。党员个体不仅是党的一份子,更是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要自觉担负起培育家风的责任。从长远来看,党员家庭家教家风好,不仅有利于家道昌隆,更能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现阶段,党员干部家庭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对党忠诚转化为使自己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基点的积极力量。

  (课题:本文为2019年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文明家庭家风培育研究”(项目编号:ML049)、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及其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18YJC710072))

  (作者:王永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彦龙,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