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整治促提升:“舍”“得”之间

2019年09月09日 08:47: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魏天舒 徐辉冠 曾嘉雯 编制

  鲧治水无功而返,失于堵;禹治水遗泽千年,成于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书记曾用两段生动比喻,来说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这个道理:“不能什么都要,贪多嚼不烂,大小通吃,最后消化不良”;“家里的东西总也得经常清理清理,想买套新沙发,得有地方摆,不能叠床架屋”。

  什么是“疏解”?“疏解是双向发力。”在2019年1月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解析“疏解”要义:“触及深层次矛盾,要更加讲究方式方法,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雄安新区是外向发力;北京是内向调整,优化核心功能,把‘白菜心’做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就是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四类非首都功能,即疏解一般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部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和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等。北京市其实是刀刃向内,要给自己做一次外科手术。

  调研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西城区“动物园批发市场”的疏解。“动批”疏解几乎汇集了北京“瘦身”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各种普遍性问题,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疏解难,首先就难在利益关系复杂。产权方把大楼出租给市场方,市场方把摊位租给商户,商户又层层转租,最多的倒了六七手,无论是产权单位,还是市场经营方,疏解就意味着利益的损失。既然“动批”的产权方、市场方不同,房子的性质也各不相同,指挥部最后采取“一楼一策”的创新模式打开疏解局面。

  疏解不是简单搬出去,而是要积极想办法为商户找出路,谋取更好的发展。就像嫁闺女一样,从2014年起,西城区和河北、天津等地的市场频繁对接,帮助有意落户津冀的商户牵线。到2017年11月,“动批”12个市场,共计35万平方米全部完成疏解工作,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标志性工程圆满收官。

  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北京将依靠什么支撑经济增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同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作了交流。他提到,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实质性进入减量发展阶段的城市,从工作思路上看,有“四大抓手”,主要是依靠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投资拉动、开放推动,确保经济大盘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北京将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创新龙头作用,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5G等优势产业;在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中培育消费增长点,在消费品质上下功夫;制定了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个一百”重大项目清单,同时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吸引一批外资企业来京设立总部。

  “去年,全市常住人口减少16.5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建设面积减少了1200多万平方米。”陈吉宁市长向记者亮出数据。然而,减量的同时,“我们城市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到每人24万元左右,经济总量达到3万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大家都关心的‘大城市病’问题有所缓解,比如说空气污染明显改善,地下水在逐步回升……”陈市长表示,北京市在刚性减量过程中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在通州,一座“千年之城”拔地而起。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所在地,备受瞩目。调研组采访了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他谈道,坚持“副中心质量”,打造高质量的一翼;构建大尺度生态空间,打造绿色的一翼;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打造宜居的一翼;加强文化传承保护,打造人文的一翼;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打造协同发展的一翼,是市委的重要部署。经过今后几年和未来的努力,一座体现新发展理念、展示大国首都窗口形象、承载通州百万人民梦想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将在大运河畔迅速崛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承担这份责任的,还有搬迁到副中心的北京市级机关干部和他们的家庭。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对他们说:“你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你们承担了这一份历史责任,作出了贡献。”调研组同北京市委机关干部作了连线交流,听到最多的是,“搬家是国家大计,小家服从大家,大家好国家才能兴旺,国家兴旺了,小家自然就幸福美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